close
2胎年息6趴轉貸0918082588民間二胎年息6趴民間二胎年息6趴中國時報【☉諶淑婷(自由工作者)】

你記得昨天晚餐吃什麼嗎?前天晚餐呢?你可能記不得餐桌上的食物,但一定記得某一年生日爸媽突然從冰箱端出蛋糕的驚喜,某個和朋友吵架嘔氣的午後,對方送來冷飲道歉的感動氣氛。帶著故事的食物滋味豐厚,蘊藏在心裡反覆咀嚼,一道菜、一碗湯、一杯飲料都顯得不平凡。

《幸福小館鮮事多》是蔡聖華繼《歡迎光臨幸福小館》(九歌)後,再一次以食物為基底,描寫兒少日常生活。不同於前作以父母婚姻問題為軸心,《幸福小館鮮事多》描繪餐館如何因應時令準備菜色,以及來店客人、周遭鄰居的故事,可說是一部以兒童之眼觀察的經營者日記。

全書由小女兒茉莉以第一人稱「我」寄出的信件敘述,主角是全家人。爸爸迷上追求與自然共存的農耕法,媽媽迷上蝴蝶飼養與生態保育,姐姐百合正值敏感的青春期,外公外婆則隨時貢獻結合時令的食譜點子。

我們也看到了現代環境下各式各樣的家庭樣貌,懷念過世父親招牌黃金蛋餃的三代同堂客人、帶著唐氏症兒子來品嚐香蕉球的母親、幫小孫女訂彌月蛋糕的祖父母。其中又由靠著種菜飼豬養育子女的廚餘阿姨一家人貫穿故事,廚餘阿姨的耕種、養雞養豬技巧,不但彰顯農家智慧,也讓小讀者知道讓人皺眉的廚餘如何變成豬隻的美食,豬隻排泄物又成為蔬菜肥料,大自然的循環讓人驚奇。

遠離塵囂、在山區擔任國小教師是作者的優勢,他能觀察學生的互動與家庭狀況,又融入淺白易懂的環境教育與食育,跳脫一般校園故事圍繞著學生情感與紛爭的框架。最棒的是,這是一本「好吃」的書,作者生動文筆所描繪的美味餐點,讓人忍不住想立刻動手試做書中的20道主題餐點食譜,心靈因閱讀愉悅,肚子也得飽足才行。


本文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童書評-發生在舌尖上的事-220026220.html轉貸09180825882胎年息6趴民間二胎房屋二胎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姿亦利鍬丸轅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