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二胎年息6趴二胎房貸年息6趴長鑫行工程台南防水工商時報【吳筱雯】

台北市巷弄內充滿著一間又一間裝潢別置、氣氛特殊的小咖啡店,常常才一個月沒經過,就發現怎麼有幾間不見了、同地點又開了全新的店,而且細究很多為了圓夢而開設咖啡店的人,在扣除店租、進料成本、水電費、工讀生薪水後,店主人連自己的薪水都賺不到,是很多小店撐不下去決定收攤的主因。

現在在安和路巷弄內經營米可微館的張偉進,從3年前店裡門口羅雀,過著開門就賠錢的日子整整一年,到現在周末已有常客會遠從淡水、新莊等地特地來店裡吃飯、喝咖啡,而且扣除店租、食材成本與工讀生費用後,張偉進與一同經營店務的妻子,都還能領到比上班族好許多的薪水,在小咖啡店不斷開開倒倒的台北市,不能不說是一大異數。

嚴格來說,非餐飲業本科出身的張偉進,不是餐飲業的新兵。幾年前他曾在忠孝復興捷運站附近某百貨公司租下30坪店面,其中5坪留下來自己經營外帶果汁攤,剩下的面積則當二房東、租給別人賣當歸鴨麵線,當歸鴨麵線從第1個月一天營業額才1,000多元,差點付不出房租,經過店主的高人朋友指點後,到了第3個月營業額就衝破15萬元,周末單天營業額可以破萬。

正當一切上軌道時,當歸鴨麵線的老闆因故突然不再經營,為了避免當二房東當到賠錢,本來只是愛吃、卻完全不會廚藝的張偉進,只好跟當歸鴨麵線店的高人朋友,學習如何煮當歸鴨,更重要的是,從高人那裡學會了餐廳成本控管、採購等,這正好是很多有意開餐廳、咖啡店的年輕人,最欠缺的專業知識。

可是,張偉進一個人顧兩個店面,每天大清早先趕去向鴨農進鴨、川燙鴨隻、剁鴨、熬高湯,一轉身馬上就去切洗水果、替源源不絕的客人上門打果汁,即使兩個店面的生意都很好,可不出幾個月健康就亮紅燈,加上房東不願續租,他只能放棄。

張偉進說,健康狀況穩定後,他仍對餐飲業念念不忘,因為他不懂,為什麼台灣的餐飲店,料理難吃的居多,吃來吃去台北只有君悅、喜來登還行,可是,一般市民不可能天天上大飯店,所以,他才決定還是要回台北開一間,能夠端出他自己覺得東西好吃、飲料也好喝的店。

開店第一年天天沒客人,拿來製作三明治的新鮮培根,跟廠商進一大塊用一個月也用不完,一般人可能已經撐不下去,張偉進說,他的座右銘「堅持到底」這時發揮作用,而且他不相信,可口的料理會沒有人捧場,苦撐一年後,果然生意開始明顯好轉。

而且也因張偉進對料理有熱情,他相信料理沒有既定規則可循,基本工加上多實驗、多冒險,才能跳脫一成不變,加上成本控管的概念,讓他決意把每樣食材的每個部分都盡量發揮,也讓他的店順利跳脫其他小咖啡店開開倒倒的命運。

達人座右銘

堅持到底

「堅持到底」是張偉進信奉的理念,讓他在完全沒有下過廚的狀況下,學會剁鴨、當歸鴨麵線、進料、採買、成本控制、西式餐點料理,也讓他撐過這家店開店第1年的慘澹經營。

達人小檔案

現職:米可微館老闆

學歷:高中畢業

年齡:44歲

經歷:曾擔任平面攝影師、環球電視台攝影、廣告設計,

也開過服飾店、經營過網拍,現為米可店東兼主廚


本文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職場達人-張偉進堅信-好料理-定有人懂-220026882--finance.html台南防水房貸二胎年息6趴民間二胎年息6趴二胎房貸年息6趴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姿亦利鍬丸轅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