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胎年息6趴房貸二胎房貸二胎年息6趴房屋二胎年息6趴中國時報【黃芮琪╱台北報導】

台灣高鐵昨上午9時24分發生台北站轉轍器訊號異常,台北站至板橋站區間一度停擺超過1個半小時,到下午1時才搶修完成恢復通車,近1萬名旅客遭延誤。

台北板橋 封站搶修

高鐵上周四才因轉轍器異常發生誤點事件,短短6天歷史重演,也是今年第5度轉轍器出包。

高鐵昨上午出包,南下軌道一度採單線雙向運轉,但11時12分時高鐵決定封站搶修,台北站到板橋站暫停運轉,許多旅客到了現場才發現台北根本沒發車,頓時傻眼。準備趕往新竹見客戶的施先生發現列車沒開,急得滿頭大汗。他表示,平時非常依賴高鐵,遇到誤點就會打亂所有行程,「拜託高鐵不要這麼常出包好不好?」

據統計,共有24班次延誤超過5分鐘以上,其中11班超過30分鐘以上,629班次、131班次更分別延誤達115分鐘與105分鐘。

賠償標準 從寬認定

上萬名旅客受延誤,高鐵將從寬認定賠償標準,若旅客原定搭北上車次到台北站,卻受影響提前在板橋站下車,可依列車到板橋站的時間再加30分鐘,做為延遲退費標準。

以此計算,北上620、624、126、628、130、632等6班次延誤超過60分鐘,可全額退費;另616、118、122、134、636、138等6班次延誤30分鐘以上,達半票退費標準。

高鐵初步調查,轉轍器上的微動開關損壞造成電壓異常,導致道旁控制機箱內控制電路板的黑色二極體元件被打穿。

新舊設備 尚待磨合

高鐵營運7年來發生60次轉轍器異常事件。交通部高鐵局指出,通車初期有較多機械故障,2009年後多為機箱受潮等電器類故障。不過,7年來微動開關共故障7次,今年5起轉轍器出包都是微動開關問題,故障頻率異常升高。

陳強表示,高鐵轉轍器相關設備都來自德國西門子,使用年限約7至10年,今年起陸續更換新開關,推測是新舊設備有磨合期,且台北車站轉轍器作動次數高,也使異常事件次數增加。

高鐵新董座范志強上任1個多月內就發生3起轉轍器故障,他表示昨天有全程掌握狀況,也坦言故障頻率確實過高,「這不是正常狀況,要治本才行。」范志強強調,高鐵將持續請西門子協助找出原因,並要求維修部門自行檢討。

小檔案

轉轍器如紅綠燈

轉轍器等同鐵路的關節,為推動轉換軌道裝置的機械設備,轉轍器正常作用下,列車才能順利切換軌道。當列車由軌道轉換到另一軌道時,需透過道岔引導車輪進入指定軌道,道岔構造包括轉轍器、岔心、護軌、岔枕等。

若轉轍器故障,如同紅綠燈壞掉,使列車無法判別行進方向,無法換軌或進進入月台停靠,基於安全原則,道岔會將該區間鎖住,列車就無法通過。(曾懿晴)


本文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高鐵大誤點-萬人急跳腳-215919170.html房屋二胎年息6趴2胎年息6趴房屋二胎房貸二胎年息6趴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姿亦利鍬丸轅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